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怕痛的人



  比起湧進自己視野裡的新的人群,我總是更在意那些從生命裡離開的背影。

  他們的背影決絕堅定,還是揮手蕭瑟。

  戀情的盛放期,許多人都會選擇在社群媒體上記錄下感情的點滴。或豪語、或呢喃地欣喜自身的幸福。

  但當舊面孔不再出現,或者替換了一張新的臉龐,我總是偷偷地揣想:「那是什麼感覺?」

  點進朋友的頁面,發現有關於從前那個人的一切都被抹去了。我訝異,不在於揣測背後的原由,只因人們進入和離去彼此的生命裡,能夠如此地無聲無息。

  那是什麼感覺?

  生命似被刪去了一段。
  可能是釋懷地剪去龐雜,抑或是忍痛揮刀割去。

  佛洛伊德:「哀悼是將『欲』從他者身上回收的過程。」

  我始終莫名以為這個概念很美。
  代表了,當人們渴望他者,如同切割了自己的一塊,交予了對方。

  尾聲時,甚至必須由你來取回那一部分的自己。

  多麼殘忍。

  當越多身影來去生命裡,人們該如何反覆承受這樣的擺盪?也許現代人的愛情總越愛越累,是因為這個理由吧。我們都不曾思索過自己在這樣的過程裡,留下了多少縫合補貼的疤瘡。

  如果愛是如此一種自刑,那我能不能一生只為一人,因為太怕痛了。

  「一輩子對於一份愛情太短了,連思念都不夠」
  —— 余秀華《我們總是在不同的時間裡遇見》



2 則留言:

  1. 版主都不會刪好友嗎
    我都會欸
    等級遠遠比不上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覺得重點不是刪不刪除好友,而是透過這個舉動就能消除一個人曾經存在的痕跡,多麼悲傷。

      刪除